您的位置: 本网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旁征博引话史实,有条不紊析教育——学前教育系方芳老师公开课展示

编辑:刘雅莉     发布日期:2020-04-24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23日下午,由学前教育系青年教师方芳主讲的课堂教学公开课《外国教育史》在网络平台直播开讲。本次公开课授课内容为“古希腊的教育思想”,授课对象为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全系青年教师参与观摩学习。

课程伊始,方芳带领学生回顾了古希腊早期的哲学和教育学思想,并引出了本次课程的内容——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在阐述柏拉图的教育思想时,方芳从柏拉图的理念论、《理想国》中的教育观和《法律篇》中教育观的变化三个方面讲述了柏拉图思想的哲学和政治学基础,并对其哲学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幼儿教育思想做了重点阐释。在讲解亚里士多德的教育思想时,她结合亚里士多德的生平,讲解了其思想形成的基础。随后,她分析了亚里士多德关于伦理学与教育的相关论述,重点讲解了品德的不同方面及其最好的善,如何理解理性、情感、欲望、意志的关系,实践智慧及品德是否可教等四个方面的问题。整个授课过程,授课教师语音流畅、画面清晰、逻辑清楚。

课后,参与观摩的教师结合课程设计和授课方法等方面对本次课开展研讨。大家认为,方芳本次授课过程中能够熟练使用网络平台,课件结构清晰、条理分明、简洁美观,语言表述规范,课程内容丰富、紧凑,值得大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