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网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熊伟谈学前教育研究思维与课题设计

    发布日期:2018-03-09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8日,皖江大讲坛2017年第38讲“家长教育理论与实操策略”在院学术报告厅开讲,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兼执行副主编,研究馆员熊伟应邀担任主讲。学前教育系主任张更立主持讲座,近200余名皖江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中,熊伟首先指出,做学术研究就是要与常人的想法区分开来,最重要的是要找到思考的共性与客观性。他说,目前教育与科学的研究是兼具二重性的,教育有其理想的维度,整个教育研究主要是解决四个问题:怎么看?怎么办?怎么衡量?怎么干预?他认为教育就是要实事求是,找到本质的规律。教育是为了培养人的理念和信念,并通过改变观念来改变人们的行为,同时要想证实理论的可靠性,就必须得到经历的证明,逻辑的论证。

熊伟强调,早期教育的课题设计核心在于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对事物的好奇心、良好的行为习惯、丰富的情感以及对周围人文与自然环境的正确态度。他谈道:“当代教育的关键在于对话,每一个儿童都需要老师的带动,互动和推动,要想拥有深厚的专业能力,就要不断进行知识校正,做到顶天立地,和谐中庸,明制度化”。讲座接近尾声时,他以“辨彰学术,考经源流”八个字,鼓励到场学生进行专业学习,要敢于创新,层层思考,努力进行学术研究。

讲座结束后,学前教育系2017级学生徐安婷接受采访时说:“熊伟老师的讲座给我带来了很多认识,如学术研究思维所给予的启发,使我对学前教育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能够更好地进行专业化的学习。”(大学生记者团 王为安 鲍淑雯 编辑 余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