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网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刘正奎与皖江学子谈儿童创造力

编辑:刘雅莉     发布日期:2019-05-28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23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副主席刘正奎教授应邀来到皖江,在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在场学子作专题讲座 “让知识插上创造的翅膀——儿童创造力促进策略”。学前教育系主任张更立主持讲座,近两百名皖江学子到场聆听。

首先,刘正奎向在座学生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是创造力”,“天马行空、新奇、奇思妙想……”都是同学们对“创造力”这一概念的第一印象。随后,刘正奎告诉大家,“新奇+价值”才能产生创造力,即创造力既有现实用途,也有精神意义,两者互不可缺。接着,刘正奎与在场学子做了一个小互动——“筷子有什么用?”,“吃饭、做手工、搅拌、固定、剔牙……”这些五花八门的回答都是同学们所想到的。根据这些回答,他引出了“发散性思维的评估”的概念,并介绍了其四大评估标准,阐释了流畅性、变通性、精细性、独特性的具体内涵和评估维度。最后,刘正奎从什么是创造力、创造力由什么构成、哪里有创造力这三个问题详细讲解了创造力理论。

刘正奎在讲座最后用查尔斯·布劳尔的话“一个新的想法是非常脆弱的,他可能被一声耻笑或一个呵欠扼杀,可能被一句嘲讽刺中身亡,或者因某位权威人士皱一下眉遍郁郁而终”赠予在场学子。他寄语大家“世界很奇妙,认知需创造”,勉励大家能在保护好自己的创造力的同时,也去保护别人的创造力。 (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1班张茜,刘芸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