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网首页 > 学习园地 > 政策法规

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少年儿童“六一”国际儿童节寄语的通知

编辑:刘雅莉     发布日期:2020-06-01 浏览次数:

全文转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原地址http://www.moe.gov.cn/srcsite/A06/s7053/202006/t20200601_461267.html


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给广大少年儿童“六一”国际儿童节寄语的通知

教基(2020)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2020年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寄语广大少年儿童,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对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有关学习贯彻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六一”寄语重大意义,掀起学习热潮。习近平总书记的“六一”寄语,情真意切、内涵丰富,是广大少年儿童“六一”儿童节最宝贵的节日礼物。寄语充分肯定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少年儿童展现的良好精神风貌,对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出了殷切期望,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关心关爱少年儿童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是做好新时代少年儿童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教育系统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的热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转化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教育管理部门要立即研学,明确任务。各地教育管理部门要把学习领会“六一”寄语,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通过召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专家解读等方式,迅速开展集中研学,领会寄语的深刻内涵和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改革任务,完善政策举措,不断提高本地教育质量和水平,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

  三、学校领导班子要集中联学,明确责任。各地中小学领导班子要以学习“六一”寄语、深化学校改革发展为主题开展联学活动,学校主要领导要进行导学、释疑解惑,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交流思想认识和落实举措,要把学习“六一”寄语融入到学校教育工作全过程,落实到日常管理服务各环节。学校领导班子要把握好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用好抗击疫情中形成的宝贵教育资源,引导学生深刻感受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要进一步健全德育工作长效机制,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要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的育人作用。

  四、党员骨干教师要带头领学,明确使命。中小学党员教师、骨干教师要深入学习“六一”寄语,不断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率先在理论上强起来、业务上硬起来,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带动学校所有教职工通过政治学习、集中研讨、集体教研等方式,准确领会掌握寄语的核心要义,转化为教育教学的实践行动,切实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自觉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当好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五、中小学生要踊跃诵读,明确志向。中小学要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复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主题演讲、班级晨读、班会学习等活动,通过诵读认真学习“六一”寄语,引导学生深刻领会“少年强则国强”的重要内涵,充分认识肩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任,牢固树立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意识,进一步树立学习目标和远大志向,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不断增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之情,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六、多渠道多方式组织学习,增强效果。各地要加强对学习“六一”寄语的指导和督促落实,确保学习活动落实到每一所学校,传达到每一名教师,覆盖到每一名学生。要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采取生动鲜活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解读“六一”寄语,密切家校协同,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关爱少年儿童。要及时宣传报道各地典型经验,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形成良好舆论氛围,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

  各地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教育部

2020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