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本网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留下希望,守住幸福】学前学子守护真情,分享知识,奉献爱心

编辑:刘雅莉     发布日期:2019-08-03 浏览次数: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城镇化发展进程加剧,进城务工人员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巨大力量,城乡二元体制等因素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农村家庭的“离散化”,“386061部队”数量激增,留守儿童早已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和重点群体。关爱留守儿童,浇灌祖国幼苗,今年暑期,学前学子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学前教育系团总支指导的赴岳西县“小候鸟的翅膀”留守儿童隔代教育指导及亲子关系教育辅导实践团队为岳西县来榜镇来榜村的留守儿童们奉上了爱心,传递了真情,分享了知识。

岳西县地处大别山深处,是国家“三区计划”关注的重点地区之一,更是留守儿童汇集的主要地区。自今年5月份起,学前教育系团总支开始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计划联系当地政府和学校,致力于为留守儿童关怀和教育贡献一份力量。在安庆市爱群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于6月份确定了暑期社会实践的活动开展地点——来榜镇来榜村,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拟定活动主题,撰写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7月初,在系内开展启动仪式,培训团队成员,落实行程安排。

7月31日,实践团队抵达安庆,在两名爱群社工的带领下顺利到达岳西县来榜镇来榜村,与村政府工作人员就活动开展的具体事宜展开讨论,确定了活动时间、人员、场地和具体流程等细节事项。两名爱群社工结合自身长期在当地开展工作的经验,对本次活动提出了全面深入的指导和建议。

8月1日上午,在村政府工作人员的引导和安排下,20余名留守儿童在家长的陪同下汇聚到来榜村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活动在爱群社工周巧云和学前教育系团总支书记刘群的主持下依照计划流程开展。学前学子们几则精彩的儿童故事讲演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帷幕,实践团队成员们引导着家长和留守儿童们围坐成圈,神情专注地感受着童话故事里的生动情节。

爱群社工周巧云以“真心话,大冒险”的互动游戏点燃了现场的气氛,鼓励亲子之间通过语言或者行动的方式传递对彼此在日常生活中难以言喻和表达的爱。“卡片传真情”的环节,鼓励有一定阅读和写作能力的儿童,以匿名形式写下对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最想说的话,年龄较小的儿童则由实践团队成员一对一引导谈心谈话,匿名记录其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尤其是对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想说的话。

学前教育系团总支书记刘群对所有家长进行访谈,了解家长在日常生活和学习过程中对孩子的期望和目标,重点关注爷爷奶奶的教养方式及亲子关系的融洽度等情况。活动最后,由刘群主持分享卡片中孩子们对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真情告白,并从学前教育理念和相关方法的视角下,结合儿童心理发展阶段性规律和特征,与家长们共同探讨隔代教育及亲子关系中可能出现的相关问题及注意事项,答疑解惑,提出建议,指导方法。活动最后,爱群社工为孩子们举办了赠书活动,希望给炎热的暑期生活送上一份清凉。

活动开展持续三个多小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村政府和家长们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孩子们也收获了快乐。今后,学前教育系团总支将与爱群社工进一步合作,与来榜镇来榜村密切联系,创新合作和交流模式,整合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丰富活动开展形式和内容,关爱留守儿童,汇聚力量,奉献爱心,传递真情,分享知识,促进成长,共筑希望。

(供稿学前教育系团总支刘群;编辑刘雅莉)